扫描二维码

下载“奏嘛新闻”APP

来源:奏嘛新闻  日期:2021-03-07 12:43:17
字号+
字号-

新春伊始,德州就吹响了“九大突破提升行动”动员的号角。为全面展现我市各领域攻坚克难,大干实干的精神风貌,德州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派出多路记者,蹲点一线采访。3月7日晚,德州市广播电视台《德州新闻联播》系列蹲点报道,播出《随时保持“在线”的园区“管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创新创业活力奔涌,一派生机勃勃。今天的“系列蹲点报道”,就让我们走进中元,看看园区里正发生着什么新故事。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330 

人生地不熟 园区解决招工难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由国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负责管理运营。高创中心也是我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园区内已经孵化了500多家企业,其中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就占到80%。宇航派蒙石墨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前进驻园区,打算年后开工。人生地不熟,再加上节后不好招工,原定的开工时间眼瞅着就要推迟。了解到宇航派蒙的用工需求,高创中心企业服务部主任张衡和同事们赶忙来到了园区内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寻求对接。据张衡介绍:“目前园区正孵化着大大小小400来家企业。这么多企业功能其实是互补的,既有专注科技创新的,也有科技服务的,金融服务的,还有人力资源类的,非常多样。这样在园区内就可以形成一个科技生态系统的小循环。”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438 

张衡对接的这家人力资源公司2019年入驻园区。公司行政总监张法政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的优势就是有大量可以匹配的人才库,大概更新数据有3万人左右。可以精准的得到一些客户需求,然后更加准确、高效的为他匹配人才资源”。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512

依托庞大的数据库,公司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人,宇航派蒙也可以如期开工了。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521

“红娘”牵线 企业“联姻”

解决了宇航派蒙的问题,张衡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家企业。在路上,他对记者说:“昨天英望的胡总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他这边有一个光学检测的小问题。今天过来跟他对接一下,看看有没有能够做的。”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606

中元作为科创园区,大部分是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英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生产的手机主板遍布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来到中元后,高创中心不仅提供10万级洁净车间,还对接政府申请到了2000万元设备采购金。在全方位的帮扶下,不到半年企业就实现量产。因此,这次遇到困难,负责人胡鑫首先想到了高创。见面后,胡鑫介绍说:“我们做出来的成品,要做一个AOI(自动光学检测),但是检测成本高,大概得几十万。如果我要投入一个简单的光学检测仪的话,那可能就在几万块钱。原理是一样的,产品出来了之后,以拍照的形式,跟我放进去的样品照片作比对。这样既提高了效率,人员的漏检率也降低了,投入的成本也比较低。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701 

听清英望的需求,张衡想到园区内恰好有一家企业深华光电就是做光学对比的,赶忙拨通了公司总经理焦文华的电话。焦文华博士毕业于北大,2016年来到中元创业。他入选了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也是德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直从事机器视觉检测应用研究。下午焦文华博士来到车间,仔细了解了英望的需求,提出了自己的改装方案。新检测线预计一个月后就能改造完成。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733 

英望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预计明年9月实现年产2000万部手机主板的产能规模。感受到德州的营商“温度”,公司将深圳总部也迁入经开区。胡鑫感慨的说:“园区服务太周到了,公司高层也在联系我们手机的上下游兄弟公司,到德州来投资,未来将要在德州打造一个完整的手机产业链。”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806 

“周末约茶”走起 约出创意和商机

以往每周五下午,园区都在A座一楼的“联心荟”雅茶咖啡厅举行一场“约茶”活动。这次因为节后刚开工,有些企业家还没有回德州,所以就采取了“线上约茶”的形式。“约茶”并不是闲聊会。每期一个主题,创业者说出自己的思想困惑或企业需求,而专家则给予现场指导。周末约茶活动已经连续举办50多期,企业家们一起提诉求、谈项目、撞思想,这也成为了科技企业的“共享集市”,部门梳理需求的“素材库”。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835 

在今天的活动上,不少企业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有的企业因为设备都抵押给银行,面临融资困难;有的企业初创期实力不够,担心引进不来专家人才;还有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流程不熟悉。

“外援”为园区科技服务“加码”

经过梳理,张衡发现,大部门企业的困扰可以改归结为一点,那就是缺少科技服务。目前园区内也有一些科技服务公司,但规模小,实力弱。针对企业迫切的需求,园区请到了来自山东省科技协会的“外援”,强强联合共同成立一家科技服务公司。与此同时新公司不仅仅局限于园区,还将服务于全市的科技型企业。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913 

公司经理李双茹介绍说:“我们有160多个省级的协会、学会和研究会,凝聚了全省最多最广泛的科技资源。可以为科技工作者,还有企业以及创新项目去提供包括知识产权,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等全方位的科技服务。我们走访看到,园区短短的几年内已经培育了这么多项目,很好的带动了区域经济和活力,中小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的上升。这正是我们急迫的寻找和服务的园区。”按照计划,园区成立新的科技服务公司之后,将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为每个企业量身定做科技成长路线,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科技服务体系。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944 

一子落,全局活。新公司的成立,让园区的科技生态更完善。有了沃土,相信这些科技创新创业的种子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变成德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954

奏嘛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