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

下载“奏嘛新闻”APP

来源:奏嘛新闻  日期:2021-03-07 12:51:28
字号+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经开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作为我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直在致力培育全市创新创业新动能。节后园区有啥动作?企业有没有困难?园区怎么解决?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和同事李阳开启了在中元为期一周的蹲点采访。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330

犇!这个园区孵化了500多家企业

作为节后第一条蹲点片子,我也是有点“亚历山大”。临行前,领导嘱咐我一定不要有固定思维,要跳出这个园区,结合市里政策讲好德州打造营商环境的故事。

中元创新创业园,是我们平时采访的老典型了,平时科技创新类的片子十有八九去这儿。园区是立足德州市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定义而规划建设,主要为京津地区科技型创新创业项目产业化提供全方位服务。由国企国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负责管理运营,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孵化了500多家科技型企业。其中80%来自京津,50家已成功毕业,洁阳新能源等5家企业已在开发区征地建厂,成长为骨干企业。累计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可以说亮点多多,素材多多。

铁汉柔情的园区“保姆”

第一天座谈,见到了我们这次拍摄的主人公,高创中心企业服务部主任张衡。可以说从开始到蹲点结束,他的手机就跟热线一样,一刻也不停,忙活的都是园区企业的事儿。抽个空闲逮着他采访可不容易,于是我和同事李阳决定寸步不离,“纪实”跟拍。“跟踪”中我发现,张衡是个细心人,园区办公楼新开设的门口没有“推拉”指示标识,他看到后立马打电话叫人来给贴上。我问他:“这种小活你也管吗?”他笑着说:“再小的事关乎到企业也是大事。企业家来到咱这创业,咱得给他创造个好环境。不管是大环境还是咱这小细节都得想全面。”

微信截图_20210307124531 

互联互通的园区科技生态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944 

目前园区正孵化着大大小小400来家企业。据张衡介绍,这么多企业功能其实是互补的,既有专注科技创新的,也有科技服务的,金融服务的,还有人力资源类的,非常多样。这样在园区内就可以形成一个科技生态系统的小循环。有些问题,园区内企业之间就可以解决。比如说宇航派蒙石墨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前进驻园区,打算年后开工。人生地不熟,再加上节后不好招工,原定的开工时间眼瞅着就要推迟。张衡听说后主动联系到园区内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依托公司庞大的数据库,很快就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

微信截图_20210307123521 

一家手机主板生产企业引来整条产业链

微信截图_20210307124719 

英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机主板遍布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来到中元后,高创中心不仅提供10万级洁净车间,还对接政府申请到了2000万元设备采购金。在全方位的帮扶下,不到半年企业就实现量产。感受到德州的营商“温度”,公司决定将深圳总部也迁入经开区。预计明年9月实现年产2000万部手机主板的产能规模。公司负责人胡鑫感慨的说:“园区服务太周到了,公司高层也在联系我们手机的上下游兄弟公司,到德州来投资,未来将要在德州打造一个完整的手机产业链。”

微信截图_20210307124753 

勇于突破 打造科技创新生态

作为招商政策的重要承载地,园区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试验田,更是实行创新办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园区内大部分是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融资服务、科技服务需求高。针对这种情况,园区决定走向去,请“外援”。与此同时,我市正在实施的科技创新生态突破提升行动,也在强调要提升创新组织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园区和山东省科技协会共同成立一家科技服务公司,服务于全市企业。有了沃土,相信这些科技创新创业的种子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变成德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微信截图_20210307124833 

通过这次蹲点采访,也让我从张衡身上学习到,要用心、用情、用力来做人和做事。作为园区服务者,用细心、爱心来为来我市创新创业的企业家们周到服务,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更要脚上沾有泥土,融入到群众中,扑下身子采写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心、用情记录时代,从新闻人视角生动展现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答卷。


奏嘛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