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

下载“奏嘛新闻”APP

来源:学习强国  日期:2020-11-28 16:04:07
字号+
字号-

近年来,山东德百集团工会以“加强培训教育、坚持劳动竞赛、发展特色文化”为建设“职工之家”标准,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全面深化,使建家活动成为推动企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培训先进单位”等称号,并涌现了一批以“全国劳动模范”杨秀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玉平、“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德百家电售后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先进个人及集体。

让“职工之家”成为“素质大学堂”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只有尊重职工、让职工成才,才会使企业长足稳定发展。德百集团工会坚持“职工就是人才”和“全员教育培训”的理念,让企业“职工之家”成为职工素质提升的“大学堂”。坚持开展革命传统、职业道德、业务技能、清廉文化“四项教育”;强化“亲情化、知识化、智能化”“三化服务”培训;坚持“学习型企业”与“文明单位”“两创建”相结合;实施“人才兴企”战略为核心的“育人”机制。

采取常规培训与补充培训相结合,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国内同行业与出国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相结合。近年来,集团投资数百万元用于职工的教育培训。在威海、德百温泉小镇建立了两处职工培训基地,开展数万人次的优秀职工素质提升培训,年培训率达96%以上;选派1000余名管理人员,到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地进行商务考察,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商业大学进修深造;常年聘请北京、深圳等地高等院校、培训公司的专家,经常到集团进行授课。同时,为了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还与德州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联合办学。通过以上舍得大投入真投入的培训教育,不断优化职工素质结构,为职工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让“职工之家”成为“技能练兵场”

集团工会充分尊重人才劳动和创造,大力开展以“名师带高徒”“青年课题研发小组”“劳模工作室联创”等多种形式为载体的业务传帮带、技能大比武活动,育人才、树典型,充分发挥劳模工匠、服务明星等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追求卓越。重点开展了“名师带高徒”“劳模工作室联创”工作。2012年成立了全国劳动模范杨秀娟品牌工作室,并启动工作室联创工作,先后在下属公司成立了以全国、省、市劳模及青年岗位能手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师带徒“传帮带”等活动,引领广大职工学技能、练本领、比贡献,在创新实践中培养更多的服务专家、技能能手,研发并完善了巧系鞋带、速打领带、快速化妆等多项服务品牌。

越来越多的优秀职工走出“家”门迈向“国”门,杨秀娟工作室被评为“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10月,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活动走进了德百,组织全国各地的杰出商业劳模人物参观了杨秀娟工作室,并开展了全国商业服务品牌演示交流活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集体家电售后服务中心连续三年在国家二类竞赛全国“金刚钻”家电技能决赛中摘得多项大奖,在全国家电维修行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让“职工之家”成为“精神家园”

集团工会以发展特色企业文化为出发点,在探索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党、工、团共建机制,努力将“职工之家”打造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精神家园”。

弘扬劳模文化。集团工会坚持把企业精神、劳模精神和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放在职工队伍建设首位,并列为新职工入店教育的必修课。大力开展“名师带高徒”传帮带活动,组建了以青年劳模为核心成员的“青年课题工作室”以及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骨干力量的“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定期开展“工作室”“先锋队”下乡村、进社区、走入一线职工疗休养等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带头作用,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建设凝聚文化。集团充分发挥“职工之家”“精神家园”的导向、凝聚、弘扬、教育作用。建立起“2211”宣传阵地,即创办了《德百人报》《德百内刊》“两刊”,建立了德百党群天地微信公众号、德百微视频“两微”,建立了企业党建官网,还创办了企业广播。坚持传统文化活动,于1994年组建军乐队、国旗护卫班,坚持每周一、重大节日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先后赴延安、井冈山、韶山、上海中共一大旧址、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连续20余年组织元旦文艺晚会,说身边事唱身边事,加强集体主义教育;每年组织春节文化下乡义务演出活动,开展每日早操、万人健步行、千人表彰大会等集体活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完善关爱文化。集团工会坚持维护职工发展权、教育权等各项权益,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到应有的关怀与尊重。集团在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对商场信息员坚持推行“五个相同”(同管理、同标准、同权力、同责任、同发展)、“四个一样”(技能培训一样重视;评先树优一样标准;文化娱乐活动一样积极参与;维权机制一样落实到位)为核心的“无差别管理”。多年来,先后有数千名信息员被评为品牌服务明星、岗位能手,数百余名信息员因表现突出、业绩显著或被集团吸纳为正式职工,或被破格提拔为管理人员。“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正是良好的人文环境,让企业风气正、干劲大、成长快。集团工会还始终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在各单位设立了楼层工会主任,定期召开与职工面对面的“谈心会”,及时了解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职工解决思想上的困惑,让工会工作“有温度、暖人心”。经常邀请优秀员工的亲属,参加企业亲属答谢会、开展“喜报送到家”“红花进家门”“温泉小镇亲子一日游”等活动,让职工家人同样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用“小家”幸福构建“大家”和谐。

一系列的建“家”措施,让广大职工在“家”中学技艺、练技能、提素质,享受“大家”的发展成果,为助力企业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奏嘛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了解